巫马氏

唢呐----百鸟朝凤

    太爷爷是唢呐匠。父业子承,打十二岁起,爷爷就跟着班子出各村的红白喜事。

    接的第一个活儿,是自己村孙地主家小姐的满月。

    回忆的时候,爷爷咋着嘴,伸着食指说,第一次,甭提多神气了。

    宾客吃饭时乐队班子不能歇,得等别人都吃完了才轮到乐队班子。到吃饭时候,别人都撂家伙嚼上了,他还沉在刚才的热闹劲儿没回过神,鬼使神差吹起了百鸟朝凤。整桌子人惊得愣在那,筷子掉桌上一声轻响。太爷爷最先反应过来,赏了他脑门儿一巴掌,打断了。

    小姐还没来得及享几年福,孙地主家的不肖子孙抽大烟败光了家产。小姐成了平民,搬到爷爷家对门,没过几年指给了爷爷。

    迎亲时,新郎官儿亲自吹唢呐,百鸟朝凤吹了一遍又一遍,过足了当年的瘾。

    柴米油盐一辈子,去年奶奶走了。

    头七,爷爷不听儿女的劝,在奶奶坟前吹了一曲百鸟朝凤。

    奶奶走后,昔日壮得牛一样的爷爷如皮球漏了气,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消瘦衰老。

    前年冬,爷爷回光返照,拿起唢呐,吹的还是百鸟朝凤。爸爸说,爷爷这是要去另一边儿娶奶奶。

    按遗愿,两人的骨灰掺在一块儿,旁边埋着那只唢呐。


评论

热度(16)